ID516100012

18-5(2)19-7(1)

一线小生和superstar【II】【9】

.:

一线小生听见了自己的名字就站住了脚。竖起耳朵认真捕捉楼下传来的声音。没过一会儿,自己的名字又出现了。


一线小生听了一会,把奖杯放回木架上。站到窗户前,虽然打不开窗,但依旧站在窗前看风景,笔尖抵着窗玻璃,手搭在眉上遮光。




superstar送走了客人,看了眼二楼,思忖片刻,这才走上去,敲了敲卧室的门才进屋,一眼就看见一线小生站在窗前,连忙拉开了一线小生,顺手扯上窗帘。


一线小生不解地说,怎么了?


superstar解释,对面是山,狗仔队有时候会藏在山上偷拍,所以这边的窗帘都是遮光的,而且为了防备狗仔队偷听,连窗户玻璃也加装了隔音玻璃夹层,需要在床头附近的控制键输入密码再打开。


一线小生说,你也不容易。


superstar说,习惯就好了。


一线小生走到木桩跟前,伸手拍了拍,说,刚刚谁来了。


superstar也走到木桩跟前,站在一线小生身边,也拍了拍木桩,说,我工作室的人。


一线小生哦了一声,没往下问,也没开口说其他的了。


superstar看了一线小生一眼,欲言又止。又伸手拍了一下木桩。


第一下轻而快,第二下滞而慢。


他在思量,他在犹豫,他权衡来去,终于开口,“fongfong。”


一线小生像是等了很久,嗯了一声。


superstar看向一线小生,说,“你觉得,我们公司怎么样。”


一线小生听到问题的一刹那没有表情,不是因为他沉得住气,也不是因为他怒极反冷静,实在是因为他大脑一片空白。


任谁说这句话,一线小生都不会是这样的反应。


他会生气,会愤怒,会震惊,会惊愕,会当即拔腿就走,会不动声色日后再动手。


但他现在什么反应都给不了。



威廉为什么会说这句话?



一线小生的脑子空白。


下一个瞬间,心中涌现了极大的愤怒与惊愕,各种各样的感情,全部交织在了一起,他差一点就要抡拳头上去了,但是在动手之前的零点零一秒,他对自己说,‘那是威廉’。




一线小生退后几步,退到床沿坐下。按住了血管像在一下一下抽跳的太阳穴,深呼吸一口,看向superstar,“你这话什么意思。”


superstar看着一线小生,收敛起了所有玩笑神色,“你那边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,我是说,真实的情况。”


一线小生惊讶的看着superstar,“你知不知道你自己在问什么。”


superstar说,“我知道。”


一线小生的太阳穴更痛了,他改用拳头关节抵住。


这些事不能告诉其他人。


就连自己的父母也不能说。


一来,他们会担心,而这种担心对整件事起不了任何作用。


二来,那些事,无论哪一件拿出来,都会刺向他背后的匕首。


这跟他相不相信威廉无关。


在目前这个境况下,他连自己都不敢相信。


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,可能离开香港他就会答应公司的条件,可能就签下了续约。


这个续约也许会冷冻自己,也许会把这些年的努力都付诸东流。


但如果他不妥协,就会被一点一滴憋屈死。


他每一天睁开眼,看见的是一重重压下来的黑影。


十年前,他刚进这一行,以为很难了。


谁料到,更难的还在后面。


早岁哪知世事艰。


艰难如悬崖绝岭。




一线小生吐出一口气,说,“我不能说。”


superstar说,“那我不问了,你听我说吧。我们公司一直想发展内地市场,如果你愿意签约,公司的条件不一定开得让你满意,但是,有一些问题,我们公司是肯定可以帮你解决的。”


一线小生放下抵着太阳穴的手,看向superstar。


一线小生眉头慢慢皱起,心中隐约对整件事有了轮廓。


superstar说得很仔细,显然已经想过很多次,“你把约分开来,我记得你有工作室?如果没有,就先做一个,把一到两部的电视剧约给到我们公司,商业合作约还有电影约拆开,还有图书出版约,海外工作接洽,这些,分得越细越好,公司肯定会想给你派经纪,你就说你现在的经纪人在内地很有资源,换了会有很大损失……”


一线小生打断superstar,说,“这种条件,你们公司会答应?”


superstar一笑,早想好了应对之道,便说,“抽佣会很高,这个你要有心理准备,但是我们把约签得短一点,我争取谈两……不,一年。虽然这一年片酬会很少,但是你可以做其他投资,只要你拿住自己的商务约……”


一线小生再打断,“就片酬抽佣?”


superstar说,“对。”不忘叮咛,“是真的很低,很低很低的。你要有心理准备。”


一线小生看着superstar的眼睛,问,“就这样?”


superstar说,“还有工作安排上你要自己盯紧,要自己和公司去商谈……”


一线小生说,“除了这些,还有什么。”


一线小生盯紧了superstar,说,“代价是什么。”


superstar抿起了嘴唇,说,“具体的,等签约了以后再说。”


一线小生说,“威廉,你知道我问的是什么。”


superstar说,“没有了。”


一线小生看着superstar。


superstar有些坐不住,刚要站起来,被一线小生按住了脸颊两侧,强迫的眼对着眼。


一线小生咬着牙,“你老老实实的回答我。如果你骗我一个字,咱们这辈子不是朋友。你骗我两个字,咱们连下辈子都不是朋友。”


superstar咬了一下嘴唇,说,“我多签了两年。”


一线小生错愕的看着superstar。


忽然跳起来,大吼,“你丫有病吧?!我的事关你什么事啊?!”一线小生比刚刚更愤怒的怒吼,“为什么啊?!”


superstar倒是很平静的看着一线小生,说,“你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认识的时候。”


一线小生吼,“记个锤子啊?!我早知道你这样!当初就不该跟你认识!”


superstar说,“当初我说我想拍的剧的类型,没有人相信我的,经纪人和公司都不当一回事,是你相信我。”


一线小生想起当初,有点心虚,“我当时也……”


superstar说,“所有人都以为我在开玩笑,但是你没有把我的梦想当一个笑话。”


一线小生嗫嚅,“那也没必要……”


superstar说,“还有上一次,你相信我。你帮了我。”


一线小生沉默了一下,说,“如果是那件事,你已经跟我说过谢谢了。那就抵消了。”


superstar一笑,说,“那你现在跟我说句谢谢,咱们俩也算抵消了。”


一线小生抗议,“哪有这么算的!”


superstar说,“刚刚你就是这么算的。”


一线小生张口结舌,第一次被superstar噎得说不出话来。


superstar倒是显得轻松,说,“我把血战钢锯岭的碟子找出来了,我们去看片,今晚早点休息,明天带你去一个好地方。”



这个片子,一线小生之前看过,这一次看得心不在焉,倒是superstar看得热血沸腾,说日本侵略者好没有人性,气得又看了一遍集结号。


经过了一晚上的爱国教育,两人就睡在superstar的卧室里。


superstar抱着棉被打了地铺。


一线小生洗完澡出来,看见superstar在往枕头上喷东西。


一线小生好奇地问,干嘛呢。


superstar说,我平常喜欢喷这个海洋味的,不过最近也买了雨林和雪山,fongfong你喜欢哪种?


一线小生坐上床,拉被子盖好,看着superstar兴致勃勃的拿着满手香氛。


一线小生撇嘴鄙视白眼一气呵成,说,娘们唧唧!


迅速躺倒,把被子蒙住头。


superstar也没干什么,就是把三种香氛都喷在了被子上。




熄了灯,房间陷入黑暗之中。


一线小生的声音轻轻的响起,威廉你睡了吗。


superstar回答,还没。


一线小生说,没事,我就叫叫。


说完这句,一线小生就没再说话。


过了会,是superstar先开的口,fongfong你睡了吗。


一线小生没出声。


superstar便也不说话。


沉默中,连钟摆的滴答声也显得格外清晰。


一线小生用极轻的声音说,“为什么。”


superstar也说,“我也想问你,为什么。”


一线小生没回答。


他在心里回答了,因为你是我的朋友。


superstar也在心里说,因为你是我兄弟。



一线小生开口,“威廉,你的好意我心领了。但我的事……”


他沉默了很久很久,“……那些事,不全都是假的。所以,你别管了。”


一线小生仰面躺着,抬起手,用手背遮住眼,极力让自己的声音显得平稳冷静,“谢谢你,真的。但是,咱俩的情况不一样。有些事,我自己来收拾。”



人,总要为过去付出代价。尽管,这个代价,已经远远超出了他应该承担的范围。






一线小生用手背用力蹭了一下面颊,决定什么也不想了赶紧睡觉。


但superstar开口,说,“fongfong,你觉得,什么样才叫相信一个人呢。”


一线小生一怔。


superstar说,“真正相信一个人,不是相信他有没有做那些事。而是相信他绝对不会再犯一样的错误。”


一线小生没吭声,一点声响都没有。


superstar的声音在昏暗之中听起来,带着一些温柔的坚定,带着一些不回头的固执,带着一些努力用不合格的普通话来表达心意的努力。


他说,“这样的信任是正确的信任。”


他说,“但我的信任,不是这样的。”


他说,“我的信任是,不管他们怎么说,不管你怎么说。”


“我都相信,你没有错。”




一线小生背过身,一夜没有再说话。





第二天,superstar带着一线小生坐车又转码头,到了一座香火鼎盛的庙。


站在庙门台阶下,一线小生一脸不可思议的说,“来这儿?你说的好地方就是来这儿??”


superstar很认真的说,“这里很灵的!”


一线小生只好跟着superstar走上台阶。


正殿之前的院子里挂满了红黄两色灯笼,空地整整齐齐码了六七排蒲团。虽然是工作日,但仍然有不少香客。



superstar拉着一线小生站在廊下,等人少一些再进去。


一线小生东张西望,superstar拽了拽他的袖子,低声叮嘱说,“这里真的很灵,你等一下要好好拜一拜。”


一线小生想撇嘴,但被superstar瞪回去。


一线小生心里灵光一闪,说,“威廉……”


superstar嘘!一声。


一线小生压低声音说,“你是不是来过。”


superstar说,“来过很多次。”


一线小生恍然状,“难怪你说很灵。”


superstar诧异。


一线小生用手捧月一样的托着superstar的下巴,说,“你看你看现在多红。”


superstar失笑,拍掉一线小生的手,但嘴角笑容中一闪而过淡淡的晦涩,说,“有时候在香港只能待一天,我也会来这儿看看。”


一线小生看着superstar,还是一笑。


他们都经历过太多坎坷,人心难测,唯有求助鬼神。


“威廉,你知道吗,”一线小生说,“党员不可以有宗教信仰。”


superstar呆住了。


一线小生背着手,施施然顺着游廊走向大殿,权当自己是一个游客。



superstar在挣扎了半天之后,自暴自弃的说不管了!


拽着一线小生走进大殿。


一线小生不肯跪,被superstar摁住双肩压在蒲团上。


蒲团看似红锦莲缎,其实就只有薄薄的一层。


一线小生双膝‘咚’的一下,疼得龇牙咧嘴,扭头想跟superstar抱怨。却看见superstar也跪在自己的身边,双手合十,阖着双眼,神情极其专注。



一线小生转回视线,看着神像。


倘若真的,举头三尺有神明。


不求一世顺遂常乐,不求一时富贵荣华。


只求这一刻,坦荡由心,前路由己。



一线小生双手合十,闭着双眼。


香塔烛火明灭,莲型蜡烛漂浮在油海之上,三千三百三十三盏由信众捐赠的长明灯塔映得瓶中芙蓉宛若真花。


耳听悠悠磬声,闻着香火烟味,这一刻,仿佛真的澄心宁静,放下重担。




一线小生祝祷完毕,睁开双眼。


superstar已经站起。


一线小生也想站起,但膝盖一疼,他刚站起来又跪跌下去,superstar连忙拉住他的胳膊,两人看了彼此一眼,不由一笑。





出了庙,superstar问一线小生,明天就回内地了,今天还剩半天,有没有想去的地方。


一线小生想了想,说,兰桂坊!


superstar说,换一个。


一线小生说,那就紫荆广场。


superstar好声好气的说,干脆我带你过海去澳门赌,联系记者来拍照好不好啊?


一线小生说,好。


superstar无奈的说,你没其他想去的地方,那我们回家玩吧。


一线小生说,我不要。你们家不好玩。


superstar说,我们家很好玩的,还有很多没玩过,你再试试。


一线小生说,我都玩过了,我玩腻了。


superstar说,我家还有很多碟子。


一线小生说,我要去兰桂坊。


superstar说,有很多游戏软件,刚发的,很新的。


一线小生说,兰桂坊。


superstar看着一线小生。


一线小生说,兰。桂。坊。


superstar深呼吸一口气,说,要去你自己去!




出租车在威灵顿街过去两个街口的地方停下,一线小生下了车,superstar付了车钱,跟着也下了车。


一线小生看着不远处的人群跃跃欲试。


superstar拉住他,说,出来的时候没戴口罩,你等我一下,我去买两个。


一线小生点头说好。



红白相间的出租车开走了。


天色暗下来。


街道两侧的路灯亮起来。


有行人经过这个路口。


一线小生往里侧站了站,将自己藏在路灯投射的阴影里。


威廉还没有回来。不要紧,再等一会就回来。


再在原地等一会儿,威廉就会来了。









 



评论

热度(443)